Tuesday, October 17, 2006

上海1930

小娟望着在院子里看书的世伟,暗自开心。他今天戴上了眼镜,看起来好斯文,好英俊。想着,突然世伟仿佛察觉到有人在监视着他,抬头看了看四周。这把小娟吓坏了,连忙躲在窗台下。这个动作反而引起了她母亲的注意。她走到小娟的背后,大力地往她背上拍了一下。
“哎哟!好痛!”小娟叫道。
“你这贱货!怎着?在偷看东院的穷小子!”母亲大骂。
“我......我没有......”小娟试图想狡辩。
“还不承认?这没用的东西!老娘可警告你,不准和这院子里的男人有什么,否则,老娘可不认你!听见了没?”母亲拉着小娟的头发,一边警告着。
“知道了!好痛!”小娟无力地回答。
世伟搬进这四合院已经三个月了。还记得搬来的第一天,小娟就被文质彬彬的他吸引了。住在这儿的人统统都是苦力、农夫,上哪儿找个读书人啊?后来,小娟从邻居口中得知,世伟是个老师。这让她为世伟着迷。可是,在这三个月里,小娟从来没和他说上话,只能在远处偷偷地望着他。
“喂!把柴搬出去!我待会儿还得烧饭呢!”母亲吩咐。
小娟把柴搬出去,但一个不小心,跌倒了。厚重的木柴压在她身上,让她动弹不得。正当她想找母亲帮忙时,有人把木柴搬开,还把她扶了起来。
“你没事吧?”世伟关心地问。小娟愣了一下,小声地说:“没事。”
这时,门外传来一阵叫喊声:“江世伟!你在哪儿啊?快出来!”随后,有个穿着大衣的青年跑了进来。他拉着世伟,说:“走!带你去好玩的地方!”
“我不去!林少爷,我还有事没办呢。”世伟拒绝。
“去!你还能有啥事干啊?不就是改改本子吗?别改了,跟我找乐子去!”伟君嚷嚷。
“不去啊!难不成叫我喝西北风吗?别烦我了!”
“教书什么好干的?大不了叫我老头儿让你到他公司去!”伟君传身,看见了小娟。“哟,这鬼地方还有那么漂亮的小姑娘!难怪你不肯走!小妹妹,你叫什么名字啊?跟我去玩,好吗?”伟君拉住小娟的手说。小娟吓坏了,拼了命地躲开。世伟推开了伟君,生气地说:“你不是要带我去找乐子吗?还不走?”语毕,便拉着伟君走向大门。
“这才像话嘛!”伟君高兴。“小美人,咱们后会有期了!”
世望了望小娟,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。这时,小娟的心就象快从胸口跳出来一样。她和他说话了......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“拜托你,别在小姐面前蹦着个脸。”伟君对世伟说。
“大少爷,你怎么带我来这儿?这里不适合我来。”世伟不自在地说。
“我说江先生,这儿可是上海市数一数二的舞厅啊!你也不去打听打听,1930年的上海,谁不晓得‘夜上海大舞厅’啊?土包子!”伟君不悦地解释。“您就别磨蹭了!尽情地喝酒吧!”
正当两个大男生在那里你推我躲时,音乐响起了。一个美丽,妖艳的女人跟着舞群走了出来。伟君靠在世伟的旁边,轻声说:“这就是玫瑰。她是这里的台驻,可烫手了!”
世伟呆呆地望着台上的女人,被她的歌声和美艳吸引住了。
“别看地出神!她可是本少爷的!知道吗?”伟君警告。
“我才不会喜欢这种女人。”世伟回答。
这时,伟君对身边的助手咬耳朵,塞了一大叠钞票给他。助手点点头,走向刚唱完歌的玫瑰。过没多久,玫瑰走到他们跟前,问:“谁是林少?”
伟君嚣张地拉了拉直他的大衣:“就是本少爷。”
玫瑰冷笑:“我还以为是谁。原来只是个小弟弟。”她走向伟君,把一叠钞票塞回他的口袋,轻轻地说:“小弟弟,这年头钱不容易赚呢。还是回家去吧!”说完,她头也不回地走了。伟君招架不住她这一招,气得直跳脚。但在这时候,世伟却对这个玫瑰有了好感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