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02, 2007

蛋佬的棉袄


“喂,你看。又是那肮脏的卖蛋佬!” 一群小孩在路上,一边嘻戏,一边说。
蛋佬蹲坐在路旁,若有所思、喃喃自语,感觉上就象个疯汉。小孩们走向他,对他说:“喂,卖蛋的,你怎么都不换衣服啊?”
蛋佬没理他们。
小孩不甘心,拿了摆在篮子的鸡蛋往蛋佬身上砸。其他小孩觉得有趣,也跟着一起砸。蛋佬想阻止,但因人太多,所以任由孩子们胡闹。
“臭卖蛋的,看你还敢不敢不理我们。”
XXXX

蛋佬回到了自己的家,把厚厚的棉袄脱下。泪水从他那双无神的眼睛慢慢流下,:“娘,对不起。我把你给孩儿的棉袄弄脏了。”
他哭着哭着,累得睡着。
在梦里,他见到了娘亲。她依旧带着笑容,轻轻地模着蛋佬的头,说:“傻儿子,脏了没关系,等一会儿那到太阳底下晒就行了。” 蛋佬开心地点了点头:“哦,知道了!”
XXXX
这天,陈大妈在市级碰见李姑娘,两个人便聊了起来。
“告诉你件事,”陈大妈对李姑娘说:“那天我无意间经过那卖蛋的家,看见他大门没关上,便往里头瞧。你猜我看见什么?”
李姑娘摇摇头。
“我看见他边睡觉,又哭又笑的......简直恐怖及了!”陈大妈小声地说。李姑娘睁大双眼:“是吗?他是疯子吗?”
“那倒不难猜。他娘在世时,他也还不是常常喝地醉醺醺地,胡言乱语、疯疯颠颠地?”陈大妈继续说:“后来自己跑到了外省,一样惹是生非,结果被衙门的官差给抓了。几年后被放了出来,没发在外地生活了,才回来这儿。”
“那他怎么会变成这样?”李姑娘好奇。
“他老娘本来一向身体就不好,为了养活那逆子,一把年纪还得出来卖蛋。当儿子被衙差抓去后,很是伤心。但她依然盼望着和儿子会有团聚的一天,所以撑了很久。哪知道,还是等不到儿子回来,结果太劳碌,身心交瘁,死了。”陈大妈摇了摇头:“她死之前做了件棉袄,说是要给那逆子的,硬是要邻居交给他。”
李姑娘想了想,恍然大悟:“我知道!就是那蛋佬每天穿的那件?”
“没错。当他回来时,他娘已经死了一年。当年好心把她安葬的邻居早搬走了,留下那件棉袄,嘱咐那新的屋主交给蛋佬。”陈大妈继续说:“可那家伙却没告诉新屋主蛋佬他娘葬在哪儿。弄得到了现在,仍没人知道到底蛋佬的娘葬在哪儿。”
“连蛋佬都不知道?”李姑娘问。陈大妈摇摇头:“听说蛋佬太伤心,结果疯了。从那天开始,他从没脱下那件棉袄。有人说里头有金子。我说是那蛋佬想他娘,想得发颠了吧!对了,说着说着都渴了。不如到茶楼坐坐吧!”说完,陈大妈便和李姑娘到茶楼继续说三道四去了。
蛋佬蹲在路旁,默默地着流泪。刚刚那翻话,他统统都听见了。

XXXX

天气开始转凉,天空下起了雪。
蛋佬已经一个星期没到市级卖蛋了。大家都觉得很奇怪,于是几个街坊便到蛋佬的家去瞧一瞧。当他们走到蛋佬家门口时, 发现蛋佬冰冷的尸体躺在门外。他一手紧握着棉袄,一手握着一张纸,上面写着:娘,我没脸再穿上你给我的棉袄......
他所不知道的是,棉袄里有两块金条,还有一张蛋佬的娘所给他的字条。
“这样你就不用那么辛苦了。一定要好好活下去,知道吗?”
XXXX


<<蛋佬的棉袄>>

他无依无靠
住在街的转角
大家都叫他蛋佬
他有件棉袄
怎么也不肯丢掉
说是娘留给他的宝
他常常懊恼年轻不懂学好
直怪娘总是唠叨
这些年都靠棉袄里的那块金条
卖蛋也好过乞讨
他一心只想等团圆来到
让回家的心愿了
不管现在过得好不好
钱得存到给娘能富贵终老
从来听说蛋佬的娘死的早
人葬在那里找不到
蛋佬恨自己没能回报
夜夜狂啸成了什夜凄厉的调
他无依无靠
住在街的转角
那扇门再也没人敢敲
他那件棉袄
四季都不肯脱掉
说是娘留给他的宝...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