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08, 2012

《天輿地》

等了很久,才寫了這篇“文章”。
等了很久,在盼到如此精細的作品。
無綫的《天輿地》,讓人慢慢品嘗、細細回味。
被譽爲“神劇”,當之無愧。
被雪藏了多年,為的只是讓更多的商業作品上映,刺激收視。
失策。
在衆多有才華的演員離巢后才播出,我只能說它是壓箱寳。

很多人告訴我,說他們不敢看這部戯。
怕自己太膚淺,看不懂。
怕沒耐性,看不完。
怕主題太偏激,不接受。
怕畫面太噁心,不想看。
有人還告訴我:“難看死了!我甘願看XXX(師奶劇)!”
我只能說:你們走寳了。

或許是因爲劇情影射我最愛的Beyond。
或許是因爲我們都一樣愛音樂。
又或許我們都被現實生活打敗了。
我幾乎每看一集就哭一集。
大結局的時候,我更是從頭哭到尾。
戯播完了,我還在哭。
好複雜的情緒。

我真的能體會。真的。
所以心才會被揪在一起。好難呼吸。
這不是一部你隨便看看就能明白的劇。
必須用心感受,用腦思考,用力體會。
好一部神劇。
和《大時代》、《創世紀》一樣level。
classic goodness。

你看看我們這個世界,看看這個城市的樣子。除了「錢」這個字,我們已經分辨不出是非黑白,我們每個人都被環境訓練得像倒模出來似的。喜歡吃同一樣東西,喜歡同一樣電視節目,支持同一種政治立場,信奉一種生老病死的做人方式。This city is dying, you know?” ~ Dr Dylan

“獨立的精神、抗拒建制、自由、愛、勇往直前,其實何止是Rock & Roll,我們做人不是本來就應該這樣嗎?” ~ Dr Dylan



“當所有人都說我們的城市被邊緣化之後,我們會覺得沮喪、失望、悲哀,但是我們從來都沒去想,所謂的邊緣化是因為我們依附在一個主流的價值觀裏。 ” ~ 葉梓恩

“這一晚,我在這裏呼籲警方、外邊的市民、所有傳媒,不需要恐懼我們的聚集。因為在這裏,每一個支持和追求獨立音樂的人,他們都代表著每一種獨立和自主的做人方法。這些並不是不和諧的表現。和諧不是一百個人在說同一番話,和諧是一百個人在有一百句不同的話的同時,而又互相尊重 ”~ 葉梓恩


我很喜歡,很喜歡葉梓恩(佘詩曼)在戯裏面的角色和台詞。
倔強、任性、專注、頽廢、自卑、自信、自責,到最後,釋懷。
充滿衝突,卻又是那麽的有人性的角色。
你和我不何嘗也是這樣?

沒錯,大家現在聽到的嘭嘭聲就是強權和制度下的代表,在建制下的當權者。他們最恐懼的就是他們管治的人不聽話。但是,外面的人有自己的想法,有自己的主張;但是,Rock&roll的精神,就是獨立的精神。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,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權主宰自己的路來走!雖然今晚這個表演可能是非法進行,但我們不會就此屈服。搖滾永遠不死!搖滾永遠不死!

搖滾不死!!!!!

“往事是要來回味的,不是要來逃避的。”~ Dr Dylan

“為什麼人長大了以後,就要這麼多妥協、這麼多考慮?這麼多理由去面對現實,才叫「正常」嗎? ”~葉梓恩

大家都只會接受一些偽善的人,反而好人,他們會害怕”~鼓佬

“不同的決定,會走出不同的路。但我相信,到最後他們都會在同一個終點出現。我相信。 ”~葉梓恩

一個愚蠢的人,無論他當好人還是壞人,對人和事的影響都不會太大。但如果是一個聰明人,他只有一條路可以走:就是當好人。要是他走相反的路,他會越踩越深,回不了頭。不僅是他自己,連他身邊的人也回不了頭。 ”~權叔

“你一定要選自己相信的路來走,做一個自問每天睡醒都不會後悔的人,人是要成長的,但學懂聰明一點,並不表示會變得更現實。 ”~ Brenda


片尾曲《年少無知》是Ah Paul寫的。
很他,很Beyond。
我超愛。


林:年少多好 頑劣多好
不甘安於封建制度裡迷信上街真理會達到
旗幟高舉 群眾聲討
不惜犧牲一切去上訴權貴的想法太俗套
只可惜生活是一堆挫折 只可惜生命是必須妥協


陳:年少多好 貧困多好
一蚊積蓄足以快樂到廉價結他抒發我暴躁
財富得到 年歲不保
捐輸不必講究有回報人世間總會有異數
只可惜生活是一聲發洩只可惜生命是一聲抱歉怕追討


合:如果命運能選擇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更瀟灑
如果活著能坦白舊日所相信價值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

黃:年少多好 朋友多好
一番爭執不會有被告遊戲競爭不會記入腦
年歲增長 無法修補
青春的詩總會老 時間多恐怖


合:如果命運能選擇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無用困惑
如果活著能坦白舊日所相信價值今天發現還未老
如果命運能演習現實中不致接納一生每步殘酷抉擇
留守過去的想法我會否好像這樣生於世上無目的鞭撻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