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26, 2014

你心中的黯然销魂饭

“请问你比赛的菜肴是什么?”
“黯然销魂饭。”
“黯什么然销什么魂?叉烧饭就是叉烧饭!扮什么清高?”
1996年,周星驰的《食神》,你看过几次?
还记得这道在食神心目中,他吃过最好吃的东西吗?

1995年,《金玉满堂》/《满汉全席》中的厨神钟镇涛对失去味觉的妻子说:“有时候,吃到世上最好的东西并不代表幸福。你煮的菜,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东西。”

好吃,对我来说,是很主观的。
可是究竟标准在哪里?

最近冒起了网路美食家,大家争相地报道着美食的聚集地。餐厅邀请他们来做评论/宣传。在这个资讯爆炸的年代,这种宣传方式确实奏效。大家争相地到被报道的餐厅消费,让自己看起来很时尚,很updated。
所谓的美食家变成了职业。他们主宰了餐厅的命运。

吃,谁不会?
说得一口好菜,那有何难?
anyway,什么是“好菜”?

我最近读了一篇有关名厨不合的消息。我想,在同业间的竞争是无可厚非的。
你说我煮得不好,我说你没有品味。
ok,很平常。
但是身为厨师的你又能接受多少来自食客的批评?尤其是那些讲得天花乱坠,却十指不粘阳春水的家伙。
你他x的会煮吗?

吃,谁都会。喜好因人而异。
你绝对没有资格说别人煮得不好吃。充其量只能说那食物不合你口味。
厨师们就像艺术家。煮出来的菜是艺术品。看不懂?就直说你不懂,不要说别人画得很烂。

最近有个狗屁美食专家,批评本地的某某食物不够道地,要我们向泰国多多学习。
你他X的是哪根葱啊?
我为什么要一个味觉因为长期吸烟而退化,不是本地人的老色鬼的人来告诉我什么是道地的食物?这位先生曾经把一整颗白松露往嘴里塞。很会吃吗?真他X的浪费食材。
最后还回答记者:“你们要自生自灭,关我什么事?”
他X的,不关你事还哈拉那么多?
u tell me what is authentic? learning to cook something local from other countries meant authenticity?
FU** OFF la!!!!

道不道地,还由不得你说。
常常有邻国的朋友说:“你们国家的东西都不好吃的。”
呐,又来了。
什么才算好?
你只能说我们的食物不合你胃口吧!
这些你们所谓的不好吃的东西可是我们成长的回忆呢!
请尊重一下别人,好吗?
你到别人家做客吃饭时,也不会说别人家的饭菜不好吃吧?

朋友常说我和baby很chi chi atas, 吃的都是贵的食物。
很highclass咩?
不见得。
我是想说,我们很乐意尝试新的创意,可是论味道、喜好,我们可是有不一样的坚持。
心,最重要。
我最爱的食物是吃了三十几年的云吞面。同一摊的哦。老板娘从我三岁时就看着我长大。
当然,还有我妈煮的菜。全天下最棒的食物。
那不是米其林三星主厨所煮出来的料理,也不是什么山珍海味。
但,那是我熟悉的味道,承载着我多少的成长记忆的味道。
这,才是最好吃的东西。最珍贵的味道。
这,是我们的“黯然销魂饭”。

道地味道=我们共同拥有与分享的回忆。
蔡先生,你说是吗?

根本就没有食神......
或者人人都是食神......
老爸老妈、大哥小妹、男孩女孩,
只要有心,人人都是食神!” ~《食神》史蒂芬周

Updated 27/11/2014: 原来狗屁先生是本地人。完全被他打败了。他赢,我输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