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7, 2010

近几年来我喜欢的音乐

对于感官的东西,我非常地执著。
Quality is important.
好吃的食物能满足我的味觉、嗅觉、视觉、触觉。
音乐满足的却不只是听觉。
音乐可以填补心灵上的空缺,满足人们超乎想象的虚荣心。
所以我很在意我的音乐响宴。
以下是我近几年来觉得很棒的专辑。
纯属个人意见。


蔡建雅《Goodbye & Hello》



专辑里全都是好歌。我最喜欢的《空白格》和《如果你爱我》。喜欢这两首歌的节奏(very compact)和歌词。专辑主题配合得很好。放下过去才能接受新的未来。是Tanya最好的作



La La 徐家莹首长创作专辑



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。实至名归。专辑里包办词曲创作,年纪小小,却写得出《寂寞沙洲》和《身骑白马》。创作实力在很多前辈之上,唱功一流(不然也不会是星光冠军),把歌唱到我们的心坎里。
我到了现在,在KTV唱《寂寞沙洲》,唱到副歌就会哽咽,根本唱不下去。就算在MRT听到这首歌,也会觉得眼睛湿湿的。
专辑里也有励志、可爱的歌曲(《白旗》,《哦咿细》)
这个新人,前途无量。


林宥加《感官,世界》



迷幻王子。这外号取得真好。
听着这张专辑就好像走进了另一个世界。打开你的耳朵、眼睛、你的心。
歌词、曲、编曲都采用了非主流的模式,打造了一张让人惊艳的专辑。
Brilliant.
宥加的唱功更上一层楼。附有技巧和感情的歌声把歌曲提升到另一种境界。唱地忘我,让听的人也忘我。
整张专辑都精彩。

当爱情只剩嘴巴少了耳朵/就变得你只相信你猜测的/当感应在你我之间不再流动/该怎麼说/没死不代表活著......” ~《耳朵》。很喜欢这段歌词。那种藏在心里的痛处,想逃也逃不掉。不明白为什么陈小霞为什么不是凭这首歌拿奖。这应该是她和姚若龙最好的作品之一。


闭上眼看/十六岁的夕阳/美得像我们一样/边走边唱/天真浪漫勇敢/以为能走到远方/我们曾相爱/想到就心酸”~《心酸》。简单的钢琴配上3 piece的弦乐,这首歌最动人的,是宥加的歌声。他完美的诠释,让音乐也只能是配角。这首歌,听了,心酸.....

“ 逛一条随机的街 (柏林或米兰的街)/找一种注定的感觉 (噢就是这里的感觉)/我不惜环游全世界/踏破了铁鞋/来赴这前生之约/ 找一条有你的街 (开罗或京都的街)/找一种回家的感觉 (是时候停下的感觉)/传说中的归根落叶/曾经多不屑/原来最渴望的/不过这些”《唐人街》。简约的中国风,加上英伦摇滚的编曲,非常特别的一首歌。借用“唐人街”作为题材,让人们了解,其实快乐并不复杂,而你要的快乐,其实很可能就在你身边。


很棒很棒的专辑。





陈绮贞《太阳》


我最爱的歌手。如果没有她,我会精神错乱。
真的。
她的专辑简直是艺术品。
这张《太阳》的生命力很强、很强。
第一次听到《鱼》时,哭得不能自己。每一个字都刺进心里,很痛。那种放弃、绝望的感觉灌顶。到现在,还是无法完整地唱完这首歌。歌词实在是太棒了。

“帶不走的/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/讓它推向我/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/如果有一個懷抱/勇敢不計代價/別讓我飛/將我溫柔豢養”
最喜欢这段。不过听完这段就会哭。
谁能明白啊?
那种发自内心的求救讯号,你听见了吗?
专辑其他的歌曲都很优秀。虽然有着不同的主题,但绮贞的歌词加上细腻的诠释, 让我们随着她的歌声飞舞、难过、绝望、重生。
太棒了。


五月天《后青春期的诗》





可能是因为年龄相近的关系,这张专辑仿佛也在诉说着我的心声。
步入后青春期的我也有满腹理想、埋怨。我也得在人前伪装、在人后哭泣。到了夜深人静时,常问自己,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?
所以在听五月天这张专辑时,听到第一首歌就哭了。
到了《如烟》就崩溃了。
彻底崩溃。
《突然好想你》,《你不是真正的快乐》,《在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》,《如烟》和《后青春期的诗》绝对不能在KTV一起唱。因为根本不可能唱得下去。基本上,我唱到第二首已经泪流满面了。
句句刺进我心里。
好痛。
阿信有一颗赤子之心,却又很细腻、很敏感,所以写的歌词都能感动到每一个人。
相信我,你会喜欢这张专辑的。



特别推荐:


ok,我偏心。
就是要杰伦。
《跨时代》保持水准,但没一鸣惊人。
要推荐里面一首歌。
《雨下一整晚》。
我觉得歌词、曲、编曲和杰伦的唱腔在这首歌里是完美的结合。尤其是编曲,实在是太棒了。totally pull u into the story.
钢琴的前奏,然后含糊的周式唱腔,在副歌后变成了京剧式的编曲。尤其是那罗的运用,简直是brilliant。周董化成说书人,把前世今生的爱情诉说一遍。



!!!!!!

请大家慢慢“品尝”这首歌。
本人的最爱。

No comments: